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7银行秋招备考之公基专项训练(三)

2016-11-08 16:18:2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1.关于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的“唯意志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代表人物是叔本华和尼采

  B.主要观点是“意志是宇宙的本体”

  C.先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

  D.受印度哲学和佛学影响较大

  11.C【解析】以叔本华和尼采为代表的唯意志论,特别是其非理性主义倾向,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流行于德、法等国的生命哲学和历史哲学的发生有很大的影响。叔本华研究过印度哲学,受印度佛学影响较大,认为科学和哲学在意志领域达到了极限,只有依靠神秘的洞察力才能领悟到意志的本性。马克思哲学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早于“唯意志论”。

  12.2011年9月初,100欧元兑换人民币917.33元,2011年10月初,100欧元兑换人民币853.45元。这表明:( )

  A.欧元购买力提高

  B.我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竞争力上升

  C.外币的汇率跌落

  D.欧洲公民到我国旅游所需费用减少

  12.C【解析】A项错误,先前用1欧元能兑换9.17元人民币,1个月后只能兑换8.53元人民币,这表明人民币升值了,用最通俗的话讲就是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

  B项错误,在中国产品质量无明显提高等情况下,必然会降低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C项正确,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是由汇率直观反映出来的,人民币升值表明外币的汇率跌落;

  D项错误,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在国际市场(只有在国际市场上才能体现出人民币购买力增强了)上原来1元人民币只能买到1单位商品,在人民币升值后就能买到更多单位的商品了,即欧洲公民每购买相同单位中国商品所需费用增加。

  13.“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说,改革会使人人受益”,但“改革不是一首田园诗,它伴随着眼泪和痛苦”。对这两句话包含的哲学道理理解正确的是:( )

  A.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事物的性质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13.B【解析】改革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说会使人受益,这说明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改革过程中也伴随着“眼泪和痛苦”说明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题干中的两句话揭示了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14.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下列不属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的是:( )

  A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经济管理和监督职责情况

  B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C有关债务的举借、管理和使用情况

  D本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

  14.C【解析】《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17条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是:本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经济管理和监督职责情况。

  15.下列各对机关之间,存在着指导与被指导关系的是:( )

  A.国家公安部与北京市公安局

  B.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C.北京市工商局与海淀区工商局

  D.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与海淀区技术监督局

  15.B【解析】国家公安部与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局与海淀区工商局、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与海淀区技术监督局,这三者均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而环保部不是垂直管理,地方环保部门属于地方政府领导,但在业务上受上级环保部门的指导,所以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

点我在线做题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信息网

  2017银行秋招备考题库 在线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