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7年农信社招聘考试公基练习题(四)

2016-12-07 14:17:4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湖北省银行考试交流QQ群578448278

  1、圣经记载道,上帝用尘土(即指大地泥土)造人,将生气(即指灵)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对这一观点,从哲学角度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准确地说明了世界的本源

  B.把上帝当做了绝对的不依赖人存在的精神实体

  C.圣经中的“上帝造人”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D.“上帝造人”是宗教的观点,是正确的

  2、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隔天遥看一千河”反映的哲学观点是( )。

  A.人的认识能力是不受空间限制的

  B.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

  C.空间的无限性

  D.时间的无限性

  3、专家指出,如果春季前期降水偏少或无降水,由于地表干燥、土质疏松,这样就为形成沙尘暴天气提供了大量沙尘源,当西伯利亚冷空气爆发形成大风时,空气对流形成强风垂直切变产生上升流运动,强迫将地面沙尘卷至高空形成沙尘暴天气。此外,他们专家强调沙尘暴的形成还有许多更复杂的因素,有待专家作进一步的研究。这说明( )。

  A.形成沙尘暴的原因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

  B.地表干燥与沙尘暴是能相互转化的因果关系

  C.因果联系是没有时间顺序的

  D.形成沙尘暴的原因比较简单

  4、尽管电灯在发明后的一段时间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大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而继续使用油灯。但是到了19世纪中后期,电灯还是最终战胜了油灯,成为欧美诸国主要的照明工具。电灯必然取代油灯的哲学依据是( )。

  A.质量互变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内外因相互作用规律

  【答案】

  1、B【弘新解析】本题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上帝造人,把上帝作为绝对的不依赖人存在的精神实体,把上帝作为万物的主宰,是上帝创造了世界,否定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观点。

  2、B【弘新解析】“坐”,表明的是一种静态,但这种静止是相对的,因为人即使“坐”着也能“日行八万里”,这说明了运动的绝对性。A片面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的认识能力是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C、D都是正确的观点,时间和空间都能无限延展,但题干并无此含义。

  3、A【弘新解析】本题考查因果关系。因果联系的特点是:因果联系是有时间顺序的,总是原因在前结果在后,因此首先排除C项。地表干燥与沙尘暴是因果联系,是先有地表干燥才有沙尘暴,沙尘暴不会转化为地表干燥,两者不可能相互转化,故而B项也被排除。形成沙尘暴的原因有很多,题干提到了降水偏少或无降水、地表干燥、土质疏松、大风等部分原因,至于其他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证实,这表明产生沙尘暴这个结果的原因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所以D项不正确,而A项符合题干要求。

  4、C【弘新解析】本题考查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电灯作为新事物,是必然要战胜油灯这个旧事物,因此其哲学依据也是否定之否定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