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湖北农信社公基练习六

2015-01-17 09:12:1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湖北农信社备考群: 330164721                           湖北农信社考试交流群:348157870

        一、多项选择题

  1.“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的观点( )。

  A.颠倒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B.把理论当成实践的来源和动力

  C.揭示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D.肯定了理论对实践的反作用

  2.按照行政层级划分出的我国政府机关的类型是( )。

  A.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和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两大类

  B.一般地方国家行政机关和基层国家行政机关两类

  C.常设机构与非常设机构两类

  D.领导机构,办公、公事机构,职能机构和派出机构四类

  3.我国公务员权利与义务的特点是( )。

  A.公务员的义务同时又都是权利

  B.公务员享有公民所不能享有的某些权利

  C.公务员的义务因公职而受有一定限制

  D.公务员的义务与其职业道德规范有密切联系

  4.下列人员,( )可以由委任产生。

  A.乡长 B.镇长

  C.审计局局长 D.国务院各部委副部长

  5.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因为它( )。

  A.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性质

  B.保证人民的权力在全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首要地位

  C.在制定国家各种制度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D.直接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

  6.行政法律关系由( )要素构成。

  A.主体 B.客体 C.内容 D.形式

  7.国家公务员实行职级工资制,职级工资的主体是( )。

  A.基础工资 B.级别工资 C.工龄工资 D.职务工资

  8.在( )情况下,不存在复议第三人参加复议的问题。

  A.复议活动尚未开始 B.复议进行期间 C.申请人已撤回申请 D.复议终结

  9.《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用人标准是: A 德才兼备 B 注重实绩 C 以德为先 D 群众公认

  10.应向直接上级机关抄送的文件包括( )。

  A.向自己下级机关主送的重要文件

  B.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的请示

  C.向平级业务主管部门主送的请求批准的函件

  D.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

  1.CD 【弘新解析】这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在革命理论中的运用。题目的观点为辩证唯物主义的正确观点,正确地反映了理论对实践的反作用,体现为指导实践的开展。而A、B则没有理解原观点的本质内涵。

  2.AB 【弘新解析】注意题目要求的是按行政层级来划分政府机关,C、D则分别是按照行政机关的性质和职能来划分的,不合要求。

  3.BCD 【弘新解析】参见新颁布的《公务员法》考虑到公务员的特殊身份性,其权利和义务不同于一般的公民,如公务员应当履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的义务等。A显然是不对的,在我国权利和义务是分开的,只有特定的情形下如公民的教育权和劳动权除外。

  4.CD 【弘新解析】考生应对通过委任制、聘任制等方式产生公务员多加注意。近年来常考,答案参见教材。乡长和镇长只能是选任产生,A、B不能选。

  5.ABC【弘新解析】关键在于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意义和根据。一个在于人民性,一个在于它的根本性。

  6.ABC【弘新解析】《行政法》规定法律关系的主体由主体、客体、内容三要素构成。

  7.BD 【弘新解析】根据我国行政法的基本理论,行政法律关系包括三大要素:行政法律主体(即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行政法律关系客体(行政法律行为涉及的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关系)和行政法律关系内容(具体的行为方式)。

  8.ACD【弘新解析】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只能在行政复议开始后,审结之前参加复议。在申请人提起复议之前,或者在复议审结之后,均不存在第三人参加复议的情况。这是行政复议法的基本规定。

  9.AC 【弘新解析】《中 共中央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党建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

  10.ABD【弘新解析】这是公文部分的知识点。只有C不需要直接向上级机关抄送,因为这仅仅是平级机关之间业务上的请求批准的文件,没有必要抄送给直接上级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