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农信社公基单选练习题一

2015-01-27 10:17:0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湖北农信社备考群:330164721              湖北农信社考试交流群:348157870

    1. 下列哪一项个人所得不应免纳个人所得税?

  A.某体育明星在奥运会上获得一块金牌,回国后国家体育总局奖励20万元人民币

  B.某科学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每月200元人民币

  C.某高校教师取得一项发明专利,学校奖励5万元人民币

  D.李某新买的宝马车在某风景区停靠时,被山上落下的石头砸坏,保险公司赔付李某的6万元保险金

  答案及解析:C

  考点:个人所得税免税对象

  详解:《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

  2. 从事零售业务的个体户王某收到税务机关限期缴纳通知书的期限届满后,仍然拖欠营业税款2000元。税务机关对此采用的下列哪一种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

  A.扣押王某价值2500元的营业用冷冻柜

  B.书面通知银行从王某的储蓄帐户中扣缴拖欠税款

  C.从王某的储蓄账户中强制扣缴拖欠税款的滞纳金

  D.为防止王某以后再拖欠税款,在强制执行王某的银行存款后继续扣押其冷冻柜6个月,以观后效

  答案及解析:D

  考点: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详解:《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四十条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或者解缴税款,纳税担保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所担保的税款,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下列强制执行措施:

  3.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句话作了科学解释的著作是( )。

  A.《改造我们的学习》 B.《论联合政府》

  C.《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D.《论人民民主专政》

  【答案】A。解析:20世纪30年代末,毛泽东在论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多次使用“实事求是”这句成语。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正确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按客观事物固有的规律去做,也就是要“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要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成功。从此,实事求是成为中共的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因此A为正确选项。B项中主要是论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方面的基本因子;C项主要是论述了三大法宝;D主要论述了新民主主义总路线。因此B、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

  4.毛泽东在下列哪篇文章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

  A.《改造我们的学习》 B.《整顿党的作风》

  C.《反对党八股》 D.《反对本本主义》

  【答案】D。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写了《反对本本主义》,这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而且在这篇文章中初步提出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的雏形。因此D项为正确答案。A项《改造我们的学习》,B项《整顿党的作风》和C项《反对党八股》是针对整风运动写的,不符合本题要求,所以不选。

  5.在下列著作中,毛泽东把教条主义者比喻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是( )。

  A.《改造我们的学习》 B.《整顿党的作风》

  C.《反对本本主义》 D.《为人民服务》

  【答案】A。解析:《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是毛泽东关于整风运动的著作,这篇文章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表述;并在这篇文章中把教条主义者比喻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因此A为本题正确选项。B项《整顿党的作风》、C项《反对本本主义》、D项《为人民服务》均不符合本题要求,应排除。

  6.在我党的领导人中,比较早地明确使用“群众路线”这个科学概念的是( )。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D.邓小平

  【答案】B。解析:1929年9月,在由周恩来和陈毅起草的一个文件中,就强调红军筹款工作要注意“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式的运用。因此B项符合题目要求,为本题答案。而A、C、D项应排除。

  7.毛泽东在哪篇著作中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之一?( )

  A.《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B.《论联合政府》

  C.《〈共产党人〉发刊词》 D.《反对本本主义》

  【答案】B。解析: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因此B为正确选项。

  8.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 )。

  A.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实事求是

  C.批评与自我批评 D.理论联系实际

  【答案】A。解析: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党的一切工作与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每个共产党员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八十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因此,A项为正确答案。

  9.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提出的著名口号是( )。

  A.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D.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答案】B。解析:1943年毛泽东写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提出了这个口号,并比较系统阐述了群众路线,标志着这一路线的系统化和成熟化。因此B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正确答案;A项、C项、D项均不符合本题要求,故应排除。

  10.中国共产党同其他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 )。

  A.发展生产力 B.消灭剥削

  C.有无群众观点 D.消除腐败

  【答案】C。解析: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八十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因此,C项为正确选项,其它应排除。

 

[ 点击关注“弘新教育湖北分校”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最全的考试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