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3湖北农村信用社考试真题

2015-01-09 15:02:28 弘新教育 来源:湖北农村信用社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2013年6月11日,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 ),将进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型飞行,标志着我国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究阶段。

  A.神舟九号B.神舟十号C.天宫一号D.嫦娥一号

  2、党的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概念是:( )

  A.建设美丽中国 B.实现中国梦 C.尊重自然 D.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 ( )

  A“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两个文朗,两手抓”

  C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D基本理论、基本事件、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制度“五基本”

  4党的十八大提出今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 ( )

  A坚持公有制为主体B发展多种经济

  C完善市场经济体制D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5党的十八大指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城乡一体化B.统筹城乡发展C.深化农村改革D工业反哺农业

  6、“君在家中坐,商品送上门”,网上购物因为方便快捷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从结算方式来看,网购的结算方式属于: ( )

  A转账结算B现金结算C.支票结算D.信用可结算

  7、在下列金融工具中,属于资本市场工具的是( )

  A.国库券B.可转让大额存单C.回购协议D股票

  8、各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通常是: ( )

  A充分就业B稳定币值C经济增长D国际收支平衡

  9、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名义利率不变,实际利率会( )

  A.上涨B.下降C.保持不变D随机变动

  10、信用的基本特征是( )

  A.平等的价值交换B.无条件的价值单方面让渡

  C.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单方面转移D无偿的赠与或援助

  11、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是: ( )

  A.调剂余缺,满足短期融资需求B为各种信用形式发展创造条件

  C.是工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需求D为个人提供投资的场所

  12、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负债是: ( )

  A.自有资本B贷款C.证券投资D.存款.

  13、无风险利率为6%,市场上所有股票的平均报酬率为12%,某种股票β系数为2,则该股票的报酬率为: ( )

  A.12% B.14% C.18% D.30%

  14、市盈率是指普通股每股市价与( )的比率。

  A.每股净资产B.净利润C.每股收益D.利润总额

  15、在风险投资的阶段划分中,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凸现于: ( )

  A种子期B导入期C成长期D成熟期:

  16、资金需求者将金融资产首次出售给资金的供应者所形成的交易市场称为: ( )

  A.发行市场B流通市场C.外汇市场D.货币市场

  17、通过保险代理人与投保人之间签订的保险合同所产生的权利义务,其后果承担人为: ( )

  A投保人B被保险人C.保险人D.保险代理人

  18、保险公司进行资金运用的可能性主要在于: ( )

  A.保险公司积聚了部分资金B.满足保险监管机构的要求

  C保险费的收取和给付具有时间差D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

  19、一国的外汇储备最稳定和可靠的来源是: ( )

  A. 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收进的外汇 B. 政府或中央银行向国外借款

  C. 未结算应收项目的坏账准备金额 D. 经常账户收支顺差

  20、关联方交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需披露的交易要素不包括: ( )

  A交易金额B交易地点C未结算应收项目的坏账准备金额D定价政策

  21、企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是: ( )

  A投资收益 B.营业收入 C.营业外收入D.净利润.

  22、在下列金融工具中,不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

  A.国库券B商业票据C企业债券D回购协议

  23、国家信用主要是指国家的负债,其主要作用工具是: (B )

  A纸币B国家债务C法人股D商业票据

  24、商业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根据各种支付凭证,为客户办理各种货币收付的业务属于( )。

  A.代收业务B.结算业务 C.租赁业务D.信托业务

  25.商业银行特有的职能是( )

  A.信用中介B.支付中介C.信用创造D金融服务

  26公开业务是( )在金融市场上买卖证券的业务。

  A.投资银行B.商业银行C.中央银行D.财政部

  27.在各种利率并存条件下起决定作用的利率是( )。

  A官定利率B名义利率C实际利率D基准利率,

  28.下列不属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主体的是( )。

  A企业的供应商B企业的职工C外企业的职工D企业的投资人

  29.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是( )。

  A..现金B.银行存款C现金和现金等价物D.现金等价物

  30利润总额是企业的( )加上营业外收入减去营业外支出的结果。

  A.净利润B.主营业务收入C.营业利润 D.投资收益

二、多项选择题(错选、漏选、多选均不得分,10 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31党的十八大指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充满自信。其中“自信”是指( )

  A道路自信B理论自信C思想自信D制度自信

  32、在中国特色行政体制改革中,服务性政府的基本要求是( )

  A.职能科学B.结构优化C.廉洁高效D.人民满意

  33金融资产的基本特性包括( )

  A.收益性B.虑拟性C风险性D.流动性

  34货币供给机制是由哪两个层次构成的货币制造系统? ( )

  A..中央政府B.中央银行C.货币存款银行D.非银行金融机构

  35、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要遵循的原则包括( )

  A..盈利性B.安全性C公共性D.流动性

  36.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国外,市场销售的许多产品是中国制造;在中国,从家电、汽车

  到服装、食品,洋货到处可见。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

  A.生产全球化B贸易全球化C企业全球化D资本全球化

  37、中央银行用来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的手段有( )

  A.提高存款淮备率B.提高贴现率C.在市场销售债券D降低存款准备率

  38、风险投资基本获得成功后通常选择的推出方式包括( )

  A公开上市B买壳上市C出售D破产清算

  39、企业财务能力主要包括( )

  A.偿债能力B.营运能力C.获利能力D.发展能力.

  40、企业长期偿债能力主要取决于企业的( )

  A.资本结构B.总资产数量C流动比率D获利能力

  三、正误判断(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41在短期内如果发生亏损,厂商不一定会立即停止营业。

  42假定其他条件不变,某种商品价格发生变动,将导致该商品的需求量发生变化。

  43边际效用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量所得到的效用量的增加。

  44从商品对消费者的重要程度来看,一般说来生活必需品需求价格弹性比非必需品小。

  45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利率下降货币的投机需求将减少。

  46现有10000元,年利率为10%按复利计算,2年后终值为12000。

  47两家企业,营业收入相同,净利润相同,说明获利能力相同。

  48目前我国对商业银行行驶监管职责的机构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

  49商业银行主要的资产业务是证券投资业务。

  50发行股票和债券是重要的直接筹资方式,银行借款是基本的间接筹资方式。

  51投资回收期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也没有考虑现金期满后的现金流量状况。

  52一般情况下筹资活动产生的净资金流量越大越好。

  53企业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属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留存收益。

  54从技术上讲,中央银行创造基础货币的量可以是无限的。

  55假定一块土地上仅种高粱和大豆两种,那用这块地种高粱的机会成本就是种大豆可能带来的收益。

  56对于不同消费者来说,同一商品效用的大小完全相同。

  57企业资金公积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转增资本和弥补亏损。

  58假定其它条件不变,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人到美国留学的费用将增加。

  59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发生通货膨胀时债权人将受损,而债务人将受益。

  60对于企业,经营性营业利润,必须是构成净利益的最主要组成部分。

  四、简答题(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中国农村信用社个人网上银行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2,简述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一般性政策工具及其作用机制。

  3,如何看待我国利率的市场化改革。

  五、作文(25分)

  请阅读以下材科并按要求完成作文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改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提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鼓励和号召广大年轻人到基层去,大有作为。请以《扎根基层也能出彩》为题,结合实际,写一篇500字左右的议论文。

2013湖北农村信用社考试真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5 BACDA 6-10 ADBBC 11-15 CDCCA 16-20 ACCDB

  21-25 BCAAC 26-30 CDCCC

  二、多项选择题(错选、漏选、多选均不得分,10 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31.ABD 32.ABCD 33.ACD 34.BC 35.ABD

  36.ABD 37.ABC 38.CD 39.ABCD 40.AB

  三、正误判断(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四、简答题(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 中国农村信用社个人网上银行的功能为:(1)账户信息查询;(2)个人账户转账;(3)代缴费;(4)个人账户管理;(5)投资服务。

  2. 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一般性政策工具主要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俗称中央银行的“三大法宝”,主要是从总量上对货币供应和信贷规模进行调节。

  (1)存款准备金政策是指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等存款货币机构的存款规定存款准备金率,强制性地要求商业银行等货币存款机构按规定比例上缴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通过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增加或减少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从而影响货币供应量的一种政策措施。例如,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通中的货币会成倍缩减。

  (2)再贴现政策是中央银行通过提高或降低再贴现率、增加或减少商业银行的贷款成本,来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和市场利率,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手段。例如,央行提高再贴现率,相当于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成本,抑制其信用扩张的积极性,货币供应量相应收缩。

  (3)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以改变商业银行等存款货币机构的准备金,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货币政策手段。例如,当央行买进有价证券时,向出卖者支付货币,从而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量。反之,则减少货币量。

  3.利率市场化就是金融市场利率水平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来决定,它包括了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利率管理等多方面的市场化。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货币市场利率为基准、市场供求发挥基础作用、中央银行通过市场化政策工具调控市场利率,并通过他来对利率水平和结构施以有效的影响。

  目前,我国的国债市场、证券市场、银行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已实现了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已日趋成熟。一是从利率间接调控的可行性看,近年来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系逐步完善,对市场利率的引导能力逐步提高。二是经过一轮大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得到明显改善,资本充足率提高,资本约束增强,为实现市场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以拆借和回购交易为主的货币市场、以各类债券为主的资本市场以及衍生产品市场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并且已经实现市场化运行。四是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逐步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利率市场化了解程度以及对利率的敏感度有所提高。

  如何推进银行的贷款定价自主化,如何实现存贷利率自由浮动是中国利率市场化中最重要的内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一要正确把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方向和原则;二要完善利率传导机制;三要进一步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四要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

  五、作文(25分)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