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面试试题 > 面试模拟 > 正文

2015年银行校园招聘半结构化面试试题精讲二

2015-01-06 13:47:56 弘新教育

  2.求职动机——我为什么报考

  (1)含义

  动机也叫驱动力或需求,对个人行为的影响表现为一个人是否渴望做出某种行为。动机是人们在内心深处反复出现的一种牵挂,这种牵挂驱动、指导并选择着行为。动机就像天然的兴奋剂,驱动着人们不断地做某些事,甚至不需要报酬,因为这些行为已经给了他们足够的内在满足。从“冰山”理论模型来看,动机是出于“冰山”之下的,是由深层次的原因引起的行为表现,一般不易被探查。

  求职动机是指在一定需要的刺激下直接推动个体进行求职活动以达到求职目的的内部心理活动。个人求职目的与拟任职位所能提供的条件相一致时,个体胜任该职位工作并稳定地从事该工作的可能性较大。

  (2)考察目的

  求职动机是一个人工作的原动力,作为考生,基本情况、基本条件、基本能力符合岗位要求后,求职动机则显得非常重要了。求职动机能反映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也能够据此预测出考生的耐压能力、工作态度、被录取后开展工作的策略和方法等一系列与未来工作有密切关系的因素。

  (3)思路详解

  第一,表述求职动机。即考生自己对银行工作的认识和兴趣。考生可结合自己的职业理想或价值观加以佐证。

  第二,表述素质与能力。考生要重点说明的是,自己具备该职位所要求的一些素质与能力。求职动机的表述过程,是展示自我才能的一个重要机会。一般来说,除了在表述求职动机时阐明自身的价值追求以外,还应在专业技能、素质方面做一些重点的介绍,让考官了解考生的职业选择与考生自身的素质与价值取向是一致的。

  第三,可以提及的需求。

  A.正常待遇

  银行的工作可以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份中等的收入,同时各项福利待遇都很完善。可以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喜爱的工作中去。这其实是工作最理想的一种状态。考生在表达的时候要对相关的待遇表现出一种满足感,同时重点应该放在工作的投入和职业理想方面。

  B.稳定

  稳定是安全感的一个重要来源,人在安全的环境中可以持续的给出正向反馈。同时,从风险偏好的角度来说,风险保守者期望于找到一个稳定的环境,而作为监管者来说,保守其实更有益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康发展。

  C.就业

  就业压力一直在逐年上升,银行的工作确实是一份非常好的职业选择。一个可以应用所学,可以满足生活需要而又具有深远社会意义的工作,于情于理都会成为一个工作的上佳选择。

  D.住房

  住房需求一般不会直接谈,而是通过未来的生活规划从侧面来谈及。比如说未来可能定居在某个城市,已经在考虑买房等问题。以此来体现考生的稳定性以及对未来的良好规划。同时,考生在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要过于突出住房需求,以免显得急功近利。

  E.户口

  户口问题也常常是求职动机中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需要具有语言技巧,比如通过自己就是在某个地方生活、成长、读书等来表达对于求职所爱地的喜爱,表达自己强烈的工作意愿。至于户口可能带来的诸多优惠和好处,最好还是避谈。

  F.父母的期望

  父母的期望可以使报考动机的一个促成因素,但是在表述过程中不要出现完全因为父母的要求而做某件事的倾向。一来显得考生缺乏自主思考能力,二来显得没有足够的报考意愿,没有诚意。尽管是父母的参考意见或者说父母的推荐,但在思考后一定是考生自己认同而做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