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招考资讯 > 报考指导 > 正文

五大银行岗位分类与职责解析三

2015-01-06 11:43:00 弘新教育

  风险控制类

  1、部门总经理

  1.负责主持风控部的全面工作。

  2.负责贯彻落实总行的有关方针、政策、计划、制度规定、工作措施等

  3.负责分行授信项目审查的管理工作,包括授信审查的制度建设、权限内授信项目的审批、需上报总行审批授信项目的复审及对分行审查员审批权限项目的事后核查,及其他与授信有关的管理工作。

  4.负责授信合同用印的审批。

  5. 组织开展与分行授信相关的合规工作,包括组织本部门人员开展相关制度学习、督促开展合规检查和整改,确保分行授信工作合规有序开展。

  6.负责分行授信及非授信法律文书会签的审批。

  7.负责本部门员工的日常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本部员工的各项工作技能。 负责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2、授信审查岗

  1.负责分行的授信审查,包括审阅调查报告、对授信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审批权限内的授信项目和对上报上级审批的授信项目提出自己的审查意见。 根据审批意见出具授信审批通知书,并在信贷系统录入审批意见。

  2. 负责分行客户经理对信贷政策、信贷审查的咨询解答。

  3.负责所审查项目的贷后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客户经理贷后检查工作,并审查贷后检查报告、访客报告、预警报告,提出信用评级、风险分类调整建议等。

  4.协助部门总经理工作并做好部门总经理交办的其他事项。

  3、放款审查岗

  1.兼任对公合同填制岗,根据审批条件制作合同;复核他人制作的对公合同和零售合同,确保有关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的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 在授权权限范围内,负责在授信法律文书中使用个人私章。

  2.负责押品权属证书原件的核对,将押品权证移交押品保管员;审查客户经理提交的押品出库申请;审查产权证领用申请等。

  3.按月制作放款月报,汇总放款数据,上报总行。

  4.兼任对公档案整理,整理经放款复审人员确认完整的授信业务二级档案,按序排放并打码,扫描后装订成册移交档案管理员。

  4、放款审查复核岗

  1.兼任对公合同填制岗,根据审批条件制作合同;复核他人制作的对公合同和零售合同,确保有关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的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

  2.放款审查:仅限担任初审或复审之一。在承担初审工作时:审核公司、零售放款业务送审材料的有效性、合规性、合法性,包括客户基础材料、授信合同、信贷系统数据的核查、验印、授信前提条件的落实情况等;在承担复审工作时:复核经初审审查的放款材料,统一意见反馈客户经理,督促落实补齐,打印出账凭证,登记放款台账,及时催收待补事项资料等

  3.负责保管分行授信审批通知书专用章,在对公、零售审批通知书中加盖专用章,并登记审批台账。

  4.负责保管分行信贷审查档案,并定期装订成册移交档案管理员。

  5.负责复核报送监管机关的各类报表。

  6.负责部门工作周报,汇总每周工作事项、数据,经部门总经理确认后及时报送相关部门。

  5、法务岗

  1.负责分行合规管理,检查分行经营活动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则和准则,执行总行制定合规风险管理政策,向监管单位及总行相应职能部门报告合规风险事宜。 负责分行法律事务管理,对分行各单位提供日常法律咨询;分行授信法律文书初审和非授信法律文书审查及会签工作;不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

  2.负责分行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参与诉讼、强制执行等工作;为本行各项业务和管理活动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

  3.负责分行操作风险综合管理具体事务,按照总行的要求进行分行的操作风险日常报告和不定期培训。担任部门OA系统管理员,负责及时转发部门文件、催促部门人员收阅,完成后归档保管。

  4.负责保管档案室,保管授信业务二级档案,做好二级档案出入库、借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