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面试备考 > 正文

2015年湖北农信社面试题型类别

2015-01-05 09:18:28 弘新教育

                                      湖北农信社备考群330164721

      农信社面试题型类别

  第一大类:自我认知类

  主要考察考生报考动机是否明确,个人的条件、意愿与所报考的职位是否相一致,回答问题是否诚实、负责。认知需要、自我提高、自我实现、服务他人的需要,得到锻炼等成就动机与岗位情况;对组织文化的认同。

  【考察要点】:1、能否客观准确的认识自己的优势,劣势并提出弥补措施;2、提出的工作思路是否与应考职位的工作实际相对吻合,并具有可行性;3、个人特点与应考职位是否具有较强的匹配性。

  第二大类:人际关系类

  主要考察考生有目的地建立自己与他人、团体的关系,并在维持良性人际关系的基础上,有效拓展人际交往范围的能力。必须有全局观念,尊重他人,把握好度,和谐共处。合作意识强,乐于、有效开展人际交往,较强的权限、服从、纪律意识,人际间通过宽容、谦和达成的适应,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都是要考察的重点。

  举一反三:法律道德原则不能违背,对人尊重是前提;对领导要尊重,服从,请示沟通汇报;对同事要宽容,帮助,合作;对群众要热情,服务,引导;对亲友要坚持原则性,把握灵活性,真诚,说服;对下属要关心,宽容,关心帮助。

  【考察要点】

  1、是否具有主动沟通的意识和策略;

  2、能否积极与他人进行沟通协调,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以顺利的完成工作任务;

  【答题步骤】理智,原因,对策,提升(冷静,反思,沟通,扬弃)

  第三大类:压力应急类

  主要考察考生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迅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较强刺激情景中,表情和言语是否自然;在受到有意挑战甚至有意羞辱时能否保持冷静;在遇到上级批评指责、工作压力或是个人利益受到冲击时能否克制、容忍、理智地对待,不致因情绪波动而影响工作;工作是否有耐心、韧劲。要求在压力状况下冷静,思维反应敏捷,及时转换压力,心态积极,情绪无明显波动,考虑问题周到。需要考生有敏捷的思维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同时也折射出个人的价值观和职业信仰。

  【考察要点】

  1、分析思考问题的深度;

  2、分析思考问题的广度;

  3、辨析及综述能力;

  4、分析思考问题的逻辑性;

  5、分析思考问题的敏捷度;

  6、结论的新颖度;

  7、思辨过程及结论是否符合理性。

  第四大类:社会现象类

  主要考察考生对考官所提出的问题,一般是社会热点问题,能否抓住本质,全面地进行分析,有深度,有独到见解,且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条理清晰。日常工作中,经常涉及对问题的客观把握和对事物间矛盾关系的理解。要求能够对事物从宏观方面进行总体考虑,从微观方面对其各个组成成分予以考虑,能注意整体和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各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

  回答一般从“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办、表态”四方面:“是什么”即这件事从农信社的立场分析,对于社会、政府、部门或人民群众意味着什么;“怎么看”即找出事件主体及相关主体,进一步分析习俗、氛围、知识、经验、能力、思想、境界及制度规范的不足之处;“怎么办”即顺藤摸瓜,应用理论理论水平解读政策,专业能力找出方法,制定对策,贯彻落实相关措施,回到社会要取得应有的效果,发动和组织群众宣传促进,保证取得效果。“表态”即自我态度。

  【答题思路】

  1、表现

  2、影响 意义

  3、原因

  4、自己的对策,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

  5、结合自身

  第五大类:朗读类

  一般准备时间占四分之一,最好在草稿纸上列出作答大纲,尤其注意针对性、层次性和逻辑性。态度要大方,策略上要诚实机智,观点要独到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