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招考资讯 > 报考指导 > 正文

2014年湖北农信社考试金融部分解题分析

2015-03-30 10:37:1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05.小李为扩大生产向某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他能够承受的最高利率是7%,因为生意失败出现资金缺口,愿意以20%高利借款渡过难关,这种现象被称为:

  A. 正向选择B. 逆向选择C. 显规则D. 潜规则

  【答案】B

  【解析】在经济中,只有逆向选择是正规的学术名词,正常情况下,没有人愿意选择高利贷,只有风险较高的人才会选择较高的贷款利率,这就是逆向选择。

  逆向选择属于经济学名词,本题属跨界考题。

  107.根据托宾Q理论,当货币供应量M增加时,首先引起股票价格上升,公司市场价值与资本重置成本之比,即托宾的Q值:

  A. 增大B. 减小C. 不变D. 不能确定

  【解析】托宾Q理论也是“托宾Q”系数(也称托宾Q比率)。该系数为企业股票市值对股票所代表的资产重置成本的比值。当货币供应量M增加时,股票价格上升,股票市值增大,托宾Q值增大

  托宾Q理论一般在公司金融或财务管理部分涉及较多,属于复习时的交叉点,请注意。

  109.由于通货膨胀,某投资者决定将一笔资金投入到金融市场,现有两个方案,预期获利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元),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你认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年份

1

2

3

甲方案

40000

50000

60000

乙方案

50000

50000

60000

  A. 甲方案好B. 乙方案好C. 一样好D. 难以判断

  【答案】B

  【解析】从预期获利情况来看,乙方案每期的收益都大于或等于甲方案,因此选B。

  本题属于投资组合理论,虽然题目较容易,但是有一定的迷惑性。

  116.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出现后,因为其收益率高,流动性好而受到追捧,短期内巨额银行存款大搬家,正如马云所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互联网金融正在倒逼银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这说明:

  A. 利率市场化是各国金融发展的

  B. 利率市场化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C. 金融监管严重缺位

  D. 经济主体应该加快创新步伐以应对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挑战

  【答案】ABD

  【解析】利率市场化是各国金融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的必然选择,银行应应该加快创新步伐以应对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