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5湖北农信社招聘考试每日一练(1月29日)

2015-01-29 11:25:3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垄断性企业为了获取垄断利润而人为提高产品售价,由此引起的通货膨胀属于( )通货膨胀。

  A.需求拉上型

  B.成本推进型

  C.供求混合型

  D.结构型

  2.通货膨胀对生产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这主要发生在通货膨胀的( )。

  A.初期

  B.中期

  C.中后期

  D.后期

  3.通货紧缩的基本标志是( )。

  A.国民收入持续下降

  B.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

  C.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

  D.经济增长率持续下降

  4.在20世纪90年代,日本陷入长期通货紧缩困境的主要原因是( )。

  A.货币紧缩

  B.流动性陷阱

  C.资产泡沫破灭

  D.结构性因素

  5.下列关于中央银行业务的描述中,不属于中央银行负债业务的是( )。

  A.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贷款渠道发行人民币

  B.中国人民银行吸收存款准备金

  C.中国人民银行接受政府委托管理国库

  D.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全国商业银行进行资金清算

  6.马克思主义哲学是( )。

  A.从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B.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C.从实践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D.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7.在我国,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应视为( )。

  A.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B.无行民事为能力人

  C.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完全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8.以汇票、支票等依法可以质押的权利出质作为债权担保的质押方式是( )。

  A.权利质押

  B.动产质押

  C.抵押

  D.留置

  9.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 )。

  A.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办法

  B.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C.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D.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办法

  10. 下列对民事诉讼法中的“共同诉讼人”的表述,最适当的是( )。

  A.在同一诉讼中,对原告、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的总称

  B.在共同诉讼中共居于相同诉讼地位的当事人,即原告或被告一方为两人以上

  C.在诉讼中,对他人之间的诉讼标的有独立请求权的诉讼参加人

  D.在同一诉讼中,与诉讼标的有利害关系的所有诉讼参与人

  【参考答案】

  1.正确答案B。垄断性企业为了获取垄断利润而人为提高产品价格,由此引起“利润推进型通货膨胀”,它属于成本推进通货膨胀的一种。 本题考查成本推进通货膨胀的具体情形。

  2.正确答案A。通货膨胀初期会对生产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这种刺激作用是递减的,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生产的破坏性影响。

  3.正确答案B。通货紧缩的基本标志是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下降。

  4.正确答案C。资产泡沫破灭是导致通货紧缩的原因之一。1990年5月经济泡沫破灭之后,引起股市狂泻,汇率大跌,企业和银行大量倒闭,从此日本经济陷入长期的通货紧缩困境。

  5.正确答案D。中央银行的负债业务有:货币发行、代理国库、集中存款准备金。资金结算业务属于中央银行的中间业务。 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业务。

  6.正确答案C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方法。旧唯物主义只从客体、直观的形式以及人的受动性出发,而唯心主义则抽象地发展了人及其意识的能动性,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能动与受动辩证统一的实践中解决哲学的基本问题。掌握这个根本,就可以轻易排除A、D两个选项;而对于B项,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出发也可能只停留在理论的探讨上。故选C。

  7.正确答案C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ll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入,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入。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故选C。

  8.正确答案A 。权利质押,是指设立权利质权的行为。权利质权,是指非以实体物而以所有权、用益物权以外的可让与的财产权利为标的的质权。我国《担保法》第75条规定,下列权利可以质押:(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故选A。

  9.正确答案A 。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全面地分析了各种类型的人民内部矛盾,系统地论述了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的方针政策,指出,要用民主的方法,用“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公式,作为从政治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解决经济领域中的矛盾,应依据发展生产,统筹安排,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科学文化上的问题,应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民族关系中的矛盾,应采取加强民族团结,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的方针;在与民主党派关系上,应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等。故选A。

  10. 正确答案B。共同诉讼是指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二人以上的诉讼。共同诉讼中人数为二人以上的一方当事人称为共同诉讼人。其中,原告为二人以上的称为共同原告,被告为二人以上的称为共同被告。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