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7湖北农信社招聘考试宏观经济学考点及练习题(四)

2017-06-20 09:48:2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湖北分校

  2017湖北农信社考试交流 348157870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河南农信社招聘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2017湖北农信社招聘考试宏观经济学考点:中央银行

  1、定义

  中央银行是一国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在各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中央银行的职能是由中央银行的性质决定的,同时也是中央银行性质的具体体现。职能主要是宏观调控、保障金融安全与稳定、金融服务。

  2、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

  中央银行是“发行货币的银行”,对调节货币供应量、稳定币值有重要作用。

  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它集中保管银行的准备金,并对它们发放贷款,充当“最后贷款者”。

  中央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它是国家货币政策的制订者和执行者,也是政府干预经济的工具;同时为国家提供金融服务,代理国库,代理发行政府债券,为政府筹集资金;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

  3、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有:

  货币发行、集中存款准备金、贷款、再贴现、证券、黄金占款和外汇占款、为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的划拨清算和资金转移的业务等。

  【练习题】

  (2011农行)中央银行的基本特征是( )。

  A. 不以盈利为目的 B. 与政府有明确分工

  C. 国家所有制 D. 处于超然地位

  E. 不经营普通银行业务

  2、( )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

  A.商业银行 B.投资银行 C.中央银行 D.政策性银行

  【弘新解析】

  1、ABDE 。我国中央银行三大职能是银行的银行、国家的银行、发行的银行。一般来说中央银行是发行货币的但不以盈利为目的,与政府有明确的分工,处于超然的地位,与商业银行的业务不同,但不能说成是国家所有制,有的好多都变成为股份制的,虽然国家是最大的股东。

  2、C。 中央银行也称货币当局,它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

(责任编辑:白老师)

  推荐文章

  2017湖北农信社招聘考试宏观经济学考点及练习题(二)

  2017湖北农信社招聘考试宏观经济学考点及练习题(三)

  银行丨农信社备考题库_手机做题首选智能平台

  2018年银行校园招聘考试-校园早起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