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5湖北农信社招聘备考资料:高频考点 5

2015-01-18 15:25:2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高频考点五、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指任何有可能造成企业或机构损失的风险。一家金融机构发生的风险所带来的后果,往往不仅仅包括对其自身的影响,也可能形成金融行业的多米诺效应,最终导致金融行业的危机。金融机构在具体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风险可以分为两大类: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又称市场风险,也称不可分散风险,是影响所有资产的、不能通过资产组合而消除的风险,这部分风险由那些影响整个市场的风险因素所引起的。这些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动、税制改革等等。系统风险的诱因发生在企业外部,上市公司本身无法控制它,其带来的影响面一般都比较大。

  非系统性风险又称非市场风险或可分散风险。它是与整个股票市场或者整个期货市场或外汇市场等相关金融投机市场波动无关的风险,而是某一企业或某一个行业特有的那部分风险。例如,管理能力、劳工问题、消费者偏好变化等对于证券收益的影响。金融风险会导致金融行业的危机,即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指一国金融领域中出现的异常剧烈动荡和混乱,并对经济运行产生破坏性影响的一种经济现象。具体包括:货币危机、信用危机、银行危机、债务危机和股市危机等。系统性金融危机也可以称为“全面的金融危机”,是指主要的金融领域都出现了严重的混乱,如货币危机、银行业危机、外债危机同时或相继发生。

  【单选题】按金融风险的性质划分,金融风险可以分为( )。

  A. 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非系统性金融风险

  B. 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

  C. 国家风险和企业风险

  D. 国内金融风险和国外金融风险

  【答案】A

  【弘新解析】金融风险按性质划分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非系统性金融风险;按主体划分为金融机构风险、企业金融风险、居民金融风险和国家金融风险;按地域划分为国内和国际金融风险;按形态划分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环境风险、,政策风险、国家风险与转移风险。故选A。

  【多选题】作为银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信用风险包含于( )业务之中。

  A. 贷款承诺  B. 外汇交易

  C. 同业交易  D. 金融期货

  E. 掉期

  【答案】ABCDE

  【弘新解析】信用风险几乎存在于银行的所有业务中,既存在于传统的贷款、债券投资等表内业务中,也存在于信用担保、贷款承诺等表外业务中,还存在于场外衍生产品交易中。题中五个选项均符合题意。故选ABC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