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湖北农信社行测真题七

2015-01-21 09:25:1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湖北农信社备考群:330164721              湖北农信社考试交流群:348157870
 
  1.当然,想象并不是凭空_______的。丰富的想象来源于知识的广博和平时对生活深入、细致的观察。观察就要用专业的角度去关注、_______周围的事物,有意识地汲取、思索、分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

  A. 杜撰 体验

  B. 虚构 体味

  C. 捏造 体会

  D. 臆造体察

  2.从社会学的眼光看,重复博弈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博弈双方由陌生人变为熟人,甚至成为________,并发展出超越当下经济互动关系之外的其他社会关系。假如当前的经济互动关系只不过是发生在双方之间的多种社会交往之中的一种,其他社会交往就可能________当事人在当下博弈中的策略选择。( )

  A. 伙伴 加快

  B. 搭档 操纵

  C. 朋友 影响

  D. 同僚 改变

  3.情报专家巴克斯特在给花草浇水时,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________的念头,也许是经常与间谍、情报打交道的缘故,他竟________地把测试仪器的电极绑到一株天南星植物的叶片上。结果他惊奇地发现,当水从根部徐徐上升时,测试仪上显示出的曲线图形居然与人在激动时测到的曲线图形很相似。( )

  A. 古怪 异想天开

  B. 奇怪 突发奇想

  C. 怪异 浮想联翩

  D. 奇特 心血来潮

  4.“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是曾经的海洋梦想“老三样”,这个梦想也只是在本世界初才得以________实现。但限于当时的能力,主要做的是海洋的表面文章,对于海面之下隐藏的深海神秘世界,则只是 。( )

  A. 完整 浅尝辄止

  B. 部分 走马观花

  C. 彻底 浮光掠影

  D. 具体 蜻蜓点水

  5.国际市场疲软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面对外汇资产缩水风险、出口贸易受到影响和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等_______,中国需要_______考量应对,谋定而后动。制定短期和中长期的、货币和财政的、战略和战术的、经济和政治的“中国对策”_______。( )

  A. 困境 郑重 迫在眉睫

  B. 考验 审慎 刻不容缓

  C. 局面 仔细 急如星火

  D. 局势 认真 十万火急

  6.想法或假说的产生,来源于研究者_______的思想,用来解释事物的成因,寻找或构造相关的_______,以便揭示所观察到的事实的真相。因而,假说完全有可能是_______的。知道这一点,养成产生想法时保留判断的习惯就非常重要。( )

  A. 自由 证据 错误

  B. 主观 定律 歪曲

  C. 特别 学说 荒谬

  D. 独立 理论 虚假

  7.新闻媒介是沟通社会与政府的重要桥梁,在政务信息传输系统中具有_______的作用。但体制转型的压力,加之巨大利益的诱惑及制度缺失,给记者的职业操守带来巨大_______,各种虚假报道不时见诸报端,成为小道消息的渊薮。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完善新闻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及新闻评估核实制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独一无二 冲击

  B. 独树一帜 影响

  C. 无与伦比 挫折

  D. 无可厚非 挑战

  8.对于一个经历过贫困童年的富翁来说,他的消费行为有时显得_______。对于大金额的支出,他会随随便便,甚至显得有些铺张浪费;而对于小金额的支出,他则不得不与自己_______的吝啬性作斗争。( )

  A. 变幻莫测 积重难返

  B. 出人意料 与生俱来

  C. 反复无常 根深蒂固

  D. 不可思议 始终如一

  9.前些年翻看先生的这本书时,尽管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趣,对这本话语剪辑独出心裁的编排方式下潜藏的_______ 常常默契会心,但读完仍是感到_______。( )

  A. 至理名言 戛然而止

  B. 妙言要道 耳目一新

  C. 不经之谈 百读不厌

  D. 微言大义 意犹未尽

  10.对城市建设焕然一新的追求,不仅会使城市记忆受到损坏甚至毁灭,也是对城市中人的生活情感的________。城市中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风格和人文环境,被当作了“过时”的东西予以________或抛弃,城市记忆也因此没有了依托对象,公众的情感认同无法被唤起,在心灵上就会出现________的不安状态。( )

  A. 轻视改造 居无定所

  B. 淡忘分解 无依无靠

  C. 漠然整饬 孤苦伶仃

  D. 亵渎批判 举目无亲

  1.【解析】D。当然,想象并不是凭空臆造。丰富的想象来源于知识的广博和平时对生活深入、细致的观察。观察就要用专业的角度去关注、体察周围的事物,有意识地汲取、思索、分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解析】C。第二空前面的“甚至”二字可以判定这里应填入一个比“熟人”程度更深的词语,B、D两项中的“搭档”“同僚”不合适,故先排除。第二空,A项“加快”选择不合适,只能是“影响”选择,故本题选C。

  3.【解析】A。本题以第二空为切入点进行排除。“浮想联翩”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与前文的“一个……念头”矛盾,排除C项。“心血来潮”形容心中突然产生某种念头,与前文“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念头”表述重复,排除D项。“异想天开”比喻荒唐离奇,想象着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突发奇想”形容突然想出一个非常奇怪的想法或突然想做某一件前所未有的事。二者的含义有相似之处,但是“异想天开”明显程度更深。测谎仪器是给人使用的,而巴克斯特竟然将它使用在植物的叶片上,常人看来这种行为是非常荒唐、无法理解的。因此第二空填入“异想天开”更为恰当。再看第一空,“古怪”和“奇怪”是近义词,“古怪”的程度要比“奇怪”深,故本题选A。

  4.【解析】A。由常识可知,“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都是我们已经做到的事情,故B项“部分”说法错误,排除。“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或印象很不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闪而过的影子,一晃就过去了。“浅尝辄止”指略微尝试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钻研。“蜻蜓点水”指蜻蜓在水面飞行时用尾部轻触水面的动作。比喻做事肤浅不深入。由词义可知,第二空选“浅尝辄止”更为恰当,故本题选A。

  5.【解析】B。文段主要讲的是国际市场疲软给中国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是对此种情况的客观描述。A项的“困境”“郑重”含有主观色彩,应排除。第二空中,“审慎”意为谨慎、慎重,比“仔细”“认真”词义更重,用于此处更恰当,故排除C、D项。再验证B项的第三空,“刻不容缓”比喻情势紧迫,一刻也不允许拖延,用于此处符合语境。故选B。

  6.【解析】A。文段是围绕“想法或假说”进行阐述的。第一句与第二句构成因果关系,第三句则是强调“判断的习惯”的重要性。看第一个空还不能直接排除选项,可先从第二个空入手。观察四个选项,“证据”是证明(案件)事实的依据;“定律”是为实践和事实所证明,反映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的论断;“学说”是指学术上自成系统的主张、理论;“理论”是指人们关于事物知识的理解和论述。而第一句讲的是“想法或假说”的来源与用途,即“想法或假说”源于人的思想,寻找或构造能揭示事实真相的证据。因此,只有A项符合逻辑。

  7.【解析】A。先看第一空。“独树一帜”比喻自成一家,不能修饰“作用”,排除B项;“无可厚非”是指不可过分指摘,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原谅,不能作定语来修饰“作用”,D项也应排除。再看第二空。“挫折”与“记者的职业操守”不能搭配,故排除C项。故应选A。

  8.【解析】C。先看第一空,“对于一个经历过贫困童年的富翁来说”这句话交代了原因、背景,所以富翁的消费行为不可能是“不可思议”或“出人意料”的,故排除B、D项。再看第二空,“根深蒂固”强调“根”“蒂”,即原本、根本如此,这与贫困童年的经历相呼应;而“积重难返”强调“积”的过程,与原文所要表达的意思不是很相符。所以本题选C。

  9.【解析】D。先看第一空,“至理名言”指最正确的道理,最精辟的言论。用“潜藏”修饰“至理名言”不恰当,“不经之谈”是贬义词,排除A、C项。再看第二空,既然“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趣”,对这本书的内容又“常常默契会心”,说明对其内容应该是比较熟悉的,用“耳目一新”显然不合适,排除B项。所以本题选D。

  10.【解析】A。先看第二空,文段中没有体现对“过时”的东西予以“批评”的意思,故排除D项。再看第三空,“居无定所” 本意表示没有固定的居住位置,甚至是属于自己的定居点都没有。从不在同一个地方多做停留,随遇而居。“无依无靠”形容孤独或没有支持。“孤苦伶仃”形容孤独困苦,无依无靠。由文段可知,文段主要讲得是追求城市建设焕然一新后,引起城市记忆的变化,结合成语的意思可知,第三空选“居无定所”更为恰当,故本题选A。

 

[ 点击关注“弘新教育湖北分校”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最全的考试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