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每日一练3月4日】 银行货币学练习题

2015-03-04 15:34:4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简答题

  1. 与直接融资相比,间接融资的优点和局限性有哪些?

  2. 如何理解中央银行十国家的银行?

  3. 金融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十什么?

  4. 金融工具的基本特征十什么?不同发行方式下的发行价格有哪些形式?

   计算题

  设有5年期的定期银行存款10000元,年利率为5%,以年为计息期间,请分别用单利法和复利法计算到期日的本息和。

  论述题

  如何理解不同体制下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你认为现阶段我国中央银行应如何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简答题

  1、优点:(1)灵活便利;(2)安全性高;(3)规模经济。

  局限性:(1)割断了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联系;(2)减少了投资者的收益。

  2、中央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它是国家货币政策的执行者和干预经济的工具。

  (1)代理国库;(2)代理发行政府债券;(3)为政府筹集资金;(4)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5)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3、金融全球化的主要表现为:

  (1)金融机构全球化,含义;(2)金融业务全球化,含义;(3)金融市场全球化,含义;(4)金融监管与协调全球化,含义。

  4、金融工具一般具有期限性,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

  金融工具的发行价格可分为两类:直接发行方式下的发行价格和间接发行方式下的发行价格。前者包括平价发行,折价发行和溢价发行。后者包括中介机构的承销价格或中标价格,投资者的认购价格。

  计算题

  单利法 10000+10000×5%×5=12500

  复利法 10000×(1+5%)5=12762.8

  论述题

  要点:

  1. 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央银行实行直接调控,说明中央银行的地位、以及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如信贷规模、利率管制、直接干预等;

  2. 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央银行实行间接调控,说明中央银行的地位,以及可用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政策,并分析间接调控下这些工具所具备的优缺点;

  3. 我国现阶段已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过程中,中央银行应大力推进货币政策工具由直接调控为主向间接调控为主转化。指出我国应重点使用公开市场政策和再贴现政策,并通过改革逐步完善这两大政策所需的经济金融条件,从而保证其作用的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