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每日一练3月4日】 银行金融练习题

2015-03-08 16:26:5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名词解释

  1.派生存款

  2.无限法偿

  3.价值尺度

  4.内生变量

  5.信用货币

  二、判断正确与错误

  1.纸币之所以作为流通手段,是因为它本身具有价值。( )

  2.税务局向工商企业征收税款时,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 )

  3.由于股票行市与债券行市的理论依据均为收益资本化,因而二者的计算公式相同。( )

  4.根据凯恩斯主义理论,在“流动性陷阱中”,货币政策无效。( )

  5.中央银行独占货币发行权是中央银行区别于商业银行的根本标志。( )

  6.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是相互对立的,银行信用发展起来以后,逐步取代商业信用,使后者的规模日益缩小。( )

  7.“金融二论”的核心观点是全面推行金融自由化、取消政府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一切管制和干预。( )

  8.金融体系是指一国一定时期金融机构的总和。( )

  9.投资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发行股票和债券。( )

  10.货币供给的主体是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

  一、名词解释

  1.派生存款——又称衍生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办理贴现或投资业务等引申而来的存款。它是相对于原始存款的一个范畴。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实质,是以非现金形式为社会提供货币供应量。

  2.无限法偿——有限法偿的对称。是指本位货币具有无限的支付能力,即法律上赋予它流通的权力,不论每次支付的金额多大,受款人均不得拒绝收受。

  3.价值尺度——货币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指货币在表现和衡量一切商品价值时所发挥的职能。

  4.内生变量——外生变量的对称,是指由经济体系内部纯粹经济因素所决定,通常不为政策所左右的经济变量。

  5.信用货币——是指以信用活动为基础产生的、能够发挥货币作用的信用工具。信用货币的形式主要有商业票据、银行券和存款货币。

  二、判断正确与错误

  1. ×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