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7年银行春招备考行测专项练习(三)

2017-02-12 17:23:5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湖北分校

  1.我国的佛教寺庙分布于全国各地,普济寺是我国的佛教寺庙,所以普济寺分布于我国各地。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
  A.父母酗酒的孩子爱冒险,小华爱冒险,所以小华的父母酗酒
  B.文明公民都是遵纪守法的,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所以有些大学生是文明公民
  C.寒门学子上大学机会减少,大学生小飞不是寒门学子,所以小飞上大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何况他还是三代单传的独苗呢
  2.某公司行政部人员手机使用情况如下:
  ①小王拨打过行政部所有人的电话;
  ②小李曾经拨打过小赵的电话,但是小赵不曾拨打过其他人的电话;
  ③不曾接听来自行政部其他人电话的人也就不曾拨打过其他人的电话。
  由此可以推出(   )。
  A.小赵不曾接听过来自小李的电话
  B.小李曾经接听过来自小王的电话
  C.行政部曾有人拨打过小王的电话
  D.小王接听过来自行政部所有人的电话
  【答案及解析】
  1、D【弘新解析】在辩证法中,一般与个别的联系在于:一般存在于个别之中,只能通过个别而存在;任何个别都是一般,都具有一般的本质或属性。二者的区别在于:任何一般都只能大致的包括个别,只是包括了个别的某一部分属性、某一方面特征或共同本质;任何个别都不能完全的包括在一般之中。
  本题题干的逻辑错误就在于,没有认识到“任何一般都只能大致的包括个别,任何个别都不能完全的包括在一般之中”。“我国的佛教寺庙分布于全国各地”中的“佛教寺庙”代表的是一般,“普济寺是我国的佛教寺庙”中的“佛教寺庙”代表的是个别,由前者分布于全国各地,不能当然地推出后者也具有这一特点。
  D项的完整推理可以转化为“现在的独生子女都是娇生惯养的,他是三代单传的独生子女,所以他一定是娇生惯养的”。这一推理所犯的逻辑错误与题干一致。
  2、C【弘新解析】要规避本题的陷阱,就必须明确:拨打他人电话但对方未必接听,而接听了他人电话则意味着他人一定拨打过电话。有答案选择B项正是因为陷入这一陷阱,由“小王拨打过行政部所有人的电话”直接推出“小李曾经接听过来自小王的电话”,导致错误。
  本题的③实际上是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即“没有接听他人电话(没有拨打过他人电话”,而①则否定了这一推理的后件,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可以推出,小王接听过他人的电话,也就是说有人拨打过小王的电话,C项正确。

     版权声明:本文由弘新教育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弘新教育”。

  (责任编辑:郝老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