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年湖北农信社考试培训【每日一练】

2017-01-03 16:53:4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 湖北省银行考试交流QQ群578448278——>点击加群

  1.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

  【答案】C

  【弘新解析】本题考查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量变和质变是不同的,是事物发展中的两种状态,两种形式,但二者又是统一的。它们的统一表现在量变和质变相互依赖相互转化、相互引起、相互渗透等方面。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既然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是规律性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趋势,那么,在进行量的积累时就要充满必胜的信心和信念,不能因量变的漫长和艰辛而放弃或失去信心,要相信规律、相信质变必然会发生,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本题选C。

  2.“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剧作者’”,这个观点是( )。

  A.唯物史观 B.英雄史观

  C.二元论历史观 D.不可知论的观点

  【答案】B

  【弘新解析】本题考核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人民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创造者。是“剧作者”,而英雄人物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只起影响作用,是历史的“剧中人”。所B是正确的。

  3.“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这是一种( )。

  A.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观点 B.机械唯物主义认识论观点

  C.主观唯心主义认识论观点 D.客观唯心主义认识论观点

  【答案】A

  【弘新解析】首先,确定“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唯物主义观点,排除C、D项;其次,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所有唯物主义的观点,但只有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认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故本题选A。

  4.认为原子是构成物质世界一切事物的最小单位,是堆砌宇宙大厦的“宇宙之砖”,这是一种( )。

  A.朴素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B.庸俗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C.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D.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

  【答案】D

  【弘新解析】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物质当成物质的具体形态,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根据当时自然科学关于原子是物质最小单位的认识,把物质归结为原子,认为原子的属性就是一切物质形态的共同属性。这虽然有了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混淆了自然科学物质结构概念同哲学物质范畴的区别。故认为原子是构成物质世界一切事物的最小单位,是堆砌宇宙大厦的“宇宙之砖”的观点为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选D。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信息网

    2017银行/农信社招聘备考在线做题 海量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