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5年湖北农信社招聘考试简答题每日一练四

2015-04-03 09:14:1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简答题(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中国农村信用社个人网上银行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2,简述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一般性政策工具及其作用机制。

  3,如何看待我国利率的市场化改革

  答案:

  1. 中国农村信用社个人网上银行的功能为:(1)账户信息查询;(2)个人账户转账;(3)代缴费;(4)个人账户管理;(5)投资服务。

  2. 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一般性政策工具主要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俗称中央银行的“三大法宝”,主要是从总量上对货币供应和信贷规模进行调节。

  (1)存款准备金政策是指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等存款货币机构的存款规定存款准备金率,强制性地要求商业银行等货币存款机构按规定比例上缴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通过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增加或减少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从而影响货币供应量的一种政策措施。例如,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通中的货币会成倍缩减。

  (2)再贴现政策是中央银行通过提高或降低再贴现率、增加或减少商业银行的贷款成本,来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和市场利率,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手段。例如,央行提高再贴现率,相当于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成本,抑制其信用扩张的积极性,货币供应量相应收缩。

  (3)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以改变商业银行等存款货币机构的准备金,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货币政策手段。例如,当央行买进有价证券时,向出卖者支付货币,从而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量。反之,则减少货币量。

  3.利率市场化就是金融市场利率水平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来决定,它包括了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利率管理等多方面的市场化。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货币市场利率为基准、市场供求发挥基础作用、中央银行通过市场化政策工具调控市场利率,并通过他来对利率水平和结构施以有效的影响。

  目前,我国的国债市场、证券市场、银行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已实现了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已日趋成熟。一是从利率间接调控的可行性看,近年来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系逐步完善,对市场利率的引导能力逐步提高。二是经过一轮大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得到明显改善,资本充足率提高,资本约束增强,为实现市场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以拆借和回购交易为主的货币市场、以各类债券为主的资本市场以及衍生产品市场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并且已经实现市场化运行。四是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逐步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利率市场化了解程度以及对利率的敏感度有所提高。

  如何推进银行的贷款定价自主化,如何实现存贷利率自由浮动是中国利率市场化中最重要的内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一要正确把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方向和原则;二要完善利率传导机制;三要进一步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四要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