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招考资讯 > 考情分析 > 正文

2015年湖北农信社新员工招录考试考情分析一

2015-04-06 11:35:2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分卷考试,题量大,时间长。

  150分钟要答170个题,表面上看工作量非常大。但是今年并未出现写作、行测等思考时间较长的题型,题目以直接考查知识点的识记类为主。如果考生能够全面复习,对基础知识比较了解,实际做题的压力并不像纸面上看的这么大。

  本次考试分为AB卷,但两张试卷只有试题前后顺序的区别,内容上完全一样。

  考题以选择题为主,有部分判断题,近似五大行考试。

  二.考点分布向五大行考试靠拢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比重上升

  本年的试卷并未出现历年考试中最稳定的行测文科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占28题的马克主义哲学内容。从历年考试来看,马哲内容考查非常少,通常跟毛概及中特理论一起出现。而今年作为单独考点的马哲涵盖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及历史唯物主义等考点,可以说考查的都是马哲理论中主要的考点。这部分内容在是大家高中及大学的必修课程,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应该并不陌生。题目以知识性的内容为主,难度不大。如A卷单选第42题考到“唯心主义的基本形式”、44题考查“发展的实质”、45题考查“否定之否定规律”,都是马哲中最常见的概念性内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共19题,比重适中。与马哲部分类似,马政经也倾向考查基本概念,很少涉及到原理的应用,如A卷单选48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任务”、49题“衡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等。总体来看考查侧重点仍在基础知识层面。

  2.经济金融地位依旧

  经济学和金融学在整张试卷占主体地位,考查题量达到69题,占整张试卷的40%左右,其中又以金融知识占主体。题目难度分布均衡,层次分明。除考查基本知识的题目(如单选69题“信贷杠杆的特点”、多选第1题“短期金融工具”等)外,也有一些考查简单应用能力的题目(如A卷单选21题:“设某商业银行营业部当日库存现金低于限额200万元,为补足现金库存,从中央银行调入现金200万元,这时该营业部现金头寸( )。”)。要求考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辨析近似条件下不同概念的差异,掌握基本的实际操作方法。

  另外有一部分问题与农信社及农商银行运行有关,不全面复习可能无法顺利解答。如A卷多选32题考查设立农村商业银行应具备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