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面试试题 > 面试真题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面试真题解析

2015-04-06 17:00:5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经验之一】区域定位――县域市场为基础,实行城乡联动

  以县域市场为基础,实行城乡联动,发挥农行在支持县域经济中的传统优势。农行历史上的优势是在县域,所以农行要发挥在县域市场的传统优势,必须以县域市场作为立足点,发挥好农行的传统优势,然后实现城乡联动。现在的“三农”,在区域上已不仅仅局限在乡村,已经实现城乡一体化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农民进城了,还有一些企业做大了以后,其总部开始向城市进军。所以,要对这些民营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如果没有城市业务的支撑,也会影响县以下的业务。农行搞城市业务,不是为了城市业务而城市业务,而是为了给这些企业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正泰、得力西等总部搬到城里,但它们的生产部门在乡下,它们的销售网络在城里,所以农行只是“猫”在乡下也不行,城乡联动是延伸服务,是跟着民营企业的轨迹提供服务。所以说农行的城市业务、国际业务很大程度上也是支农。

  【经验之二】客户定位――以优质中小企业为基础,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以优质中小企业为基础,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挥农行长期支持中小企业的先发优势。因为大量的中小企业都是在乡镇企业的基础上改制过来的。浙江的中小企业,它的开头,大量的是村办企业或乡办企业,后来改制了,成为民营企业,这一现象,在80年代的时候,就是农行按照国务院的分工,由农行一手扶植起来的。所以农行在扶持中小企业、扶植民营企业方面它有着先发的优势,这是其他国有商业银行无法比拟的。

  【经验之三】业务定位――以零售业务为基础,实行批零并举

  以零售业务为基础,实行批零并举,发挥农行点多面广、机构遍布城乡的比较优势。因为农业银行点多面广,现在零售业务方面市场份额最高,批零并举。既做零售业务,又做批发业务,但始终以零售业务为基础。

  从某种程度上说,浙江分行的支农、支持中小企业,既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也是农业银行自身发展的要求、自身生存的要求。是与同业进行差异化竞争的策略。所以,浙江分行为什么做得比较好,从发展战略上看,把服务三农跟自身的生存发展、跟自身的商业化运作已经有机地结合起来了。